驻葡萄牙大使赵本堂同在葡中资企业负责人举行视频座谈
2021-03-30 03:08

  2021年3月29日,赵本堂大使同在葡中资企业负责人举行视频座谈,中国银行、国家电网、华为技术、复星集团、三峡集团等20企业负责人参会。使馆夏晓玲经商参赞、韩晓燕参赞等陪同出席。

                                       

  在葡中资企业负责人热烈欢迎赵大使来葡履新,感谢使馆的支持和帮助,分别汇报了本单位在葡经营情况、经营理念及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并就当前国际形势对营商环境的影响、后疫情时代复工复产及企业长远发展等发表了见解。  

  赵大使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对在葡中资企业深耕葡萄牙市场,积极开展“一带一路”框架内金融、能源、保险、医疗、建筑、水务、航空、水产、餐饮等领域务实合作,以及与葡企业共同开拓欧洲、非洲、拉美等第三方市场表示赞赏; 对各企业重视安全生产、合法经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努力克服疫情形势下经营困难,积极开展中葡抗疫合作予以肯定。

                                      

  赵大使表示,葡萄牙是中国在欧盟最好伙伴之一,是最早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的欧盟成员国之一。当前中葡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两国领导人交往密切,葡政府欢迎中资企业参与新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建设,中国政府也将继续支持企业在葡开展投资合作,夯实两国关系的基础。在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 中欧、中美关系的复杂性为中葡经贸合作增加了不确定因素,但和平、发展、合作仍是时代主题,中葡合作潜力巨大,定将继续深化发展,中国企业要有信心、有定力。  

  赵大使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建议:一是使馆与在葡中资企业加强沟通交流,研究解决存在问题,提高战胜困难、防范化解风险能力;二是要寻找中葡合作新的增长点、着力点,推动中葡合作继续发展;三是要巩固好现阶段合作,提高企业自身经营管理水平,实现互利互惠;四是要继续积极承担社会责任,通过回馈社会提升企业形象,提升中国软实力。企业务实合作是中葡关系发展的压舱石,使馆将全力支持企业在葡发展,为企业排忧解难,推动中葡经贸合作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