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葡萄牙大使赵本堂在葡《新闻日报》发表署名文章《携手共创中葡关系更美好的明天》
2021-04-06 19:05

  2021年4月5日,驻葡萄牙大使赵本堂在葡《新闻日报》发表署名文章《携手共创中葡关系更美好的明天》,全文如下:

  能够出任中国第14任驻葡萄牙大使,我深感荣幸。葡萄牙是欧洲最古老的国家之一,这里历史悠久,文化多元,人文底蕴深厚,自然风光秀美,香醇的波特酒、足球明星C罗、悠扬的法多享誉全球,卡蒙斯、佩索阿、萨拉马戈等作家的作品也深受中国人民喜爱。履新一个月来,我受到葡萄牙朋友们的热情欢迎和关照。葡萄牙人民的淳朴友好、社会的开放包容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感谢葡政府为我到任所作的周到安排,在我抵葡后第二个工作日就安排我向德索萨总统递交了国书,这充分体现出葡萄牙政府和人民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深厚情谊以及对发展中葡关系的高度重视。

  德索萨总统曾表示:“中葡两国人民已相识长达500年,两国关系非常好。”我对此非常认同。中葡分处亚欧大陆东西两端,两国人民友谊源远流长。中葡1979年2月正式建立外交关系,2005年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交40多年来,双方始终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两国关系,中葡关系始终保持良好发展势头。2016年科斯塔总理成功访华。2018年和2019年,习近平主席和德索萨总统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成功实现互访,将新时代中葡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向新的发展阶段。在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和直接推动下,两国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互信加深,“一带一路”框架内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人文交流多姿多彩。中国是葡在亚洲最大贸易伙伴,葡人均接受中国投资在欧洲国家中名列前茅。两国在基础设施、能源等领域重要合作项目稳步推进,产能、数字经济、医疗卫生等合作新动能不断涌现。中葡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已超越双边范畴,面向欧洲、非洲、拉美等地区的三方市场合作风生水起。中国是葡近年来增长最快的入境旅游客源国之一。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来葡留学,中国有30多所高校设立了葡语课程,葡萄牙也有多所院校设立了汉语课程。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葡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帮助,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进一步加深,中葡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加强。

  中葡是全面战略伙伴,当前两国都面临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任务,两国经济技术互补性强,合作前景非常广阔。中方愿同葡方进一步加强两国发展战略对接,深化在经贸、能源、基础设施、数字科技、医疗卫生、绿色发展、第三方市场等各领域合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共同为地区乃至世界的繁荣发展做出更大贡献。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葡两国关系未来一定会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积极贡献。我期待在疫情结束后同葡各界朋友有更多面对面接触交流的机会,期待能为发展新时代的中葡关系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也衷心希望继续得到葡萄牙各界朋友们的宝贵支持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