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葡萄牙大使赵本堂在葡《新闻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回首百年路,启航新征程》
2021-11-16 00:00

2021年11月15日,中国驻葡萄牙大使赵本堂在葡《新闻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回首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全文如下:

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成功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全会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我很高兴地注意到,近期不少葡萄牙朋友都对本次全会给予了密切关注。我想就本次全会的重要意义通过以下三个关键词向葡萄牙各界朋友进行介绍。

一是坚强的领导核心。全会指出,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上述“两个确立”具有充分的实践依据和理论依据。2012年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以习近平总书记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围绕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国人民不断开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提供了科学行动指南。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两个确立”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

二是重要的制胜密码。《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三个历史决议,与1945年制定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1981年制定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一脉相承,全面系统地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用较大篇幅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十八大以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强调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等“十个坚持”是党和人民伟大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和共同精神财富。回顾历史,中国共产党由建党之初的50多名党员成长为拥有超过9500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带领中国由一穷二白的农业国发展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依靠的就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恪守实事求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坚持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这些经验不是从别的国家照搬过来的,而是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而得到的,是中国共产党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更是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国未来的科学指引。

三是新的百年征程。全会决定于2022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中国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不可能一蹴而就,必然充满艰难险阻和风险挑战。在过去100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新的时代考题已经列出,新的答卷正在书就。中国共产党将继续牢牢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向着既定目标执着奋进,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在当前世纪疫情与百年变局交织、全球性挑战增多的背景下,中国将继续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中葡虽然政治制度不同,但两国是全面战略伙伴,都致力于发展经济,造福人民,坚持多边主义和公平正义,维护世界和平发展。中方愿同葡方进一步加强两国发展战略对接,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扩大人文交流,加强在国际和多边事务中的协调配合,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更大发展,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