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葡萄牙大使赵本堂在葡《新闻报》发表署名文章《“简约、安全、精彩”——北京期待葡萄牙朋友共襄冬奥盛会》
2021-11-23 00:00

2021年11月22日,中国驻葡萄牙大使赵本堂在葡《新闻报》发表署名文章《“简约、安全、精彩”——北京期待葡萄牙朋友共襄冬奥盛会》,全文如下:

“我和亿万中国人民,欢迎全世界的朋友,2022年相约北京!”这不仅是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通过视频向世界发出的诚挚邀请,更是中国向国际社会作出的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庄严承诺。  

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北京冬奥会筹备工作,提出了“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在四大理念引领下,历经6年多筹备,中方奋力作为、只争朝夕,向世界展示出“中国效率”。2020年底,12个竞赛场馆全部完工。2021年7月,冬奥会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及冬奥村全部通过竣工验收。10月5日至12月31日,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冬奥赛区的8个竞赛场馆会迎来世界各国约2000名运动员、随队官员、国际技术官员和计时记分专业人员参加10项国际赛事和3 个训练周。

北京冬奥会将是一届环保简约的奥运盛会。气候变化和能源问题是当前突出的全球性挑战,事关国际社会共同利益,也关系地球未来。习近平主席强调,北京冬奥要坚持生态优先、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为冬奥会打下美丽中国底色。为深刻践行环境友好理念,北京冬奥会落实简约办赛、绿色办赛要求,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和资源,将多个场馆升格为“双奥场馆”,使其实现冬夏项目场地双向转换,并制订实施低碳管理工作方案、打造可持续性管理体系。在中方的不懈努力下,北京冬奥会将成为奥运史上首次实现全部场馆100%绿色电能供应的奥运盛会。同时,中方坚持廉洁办奥,坚持对兴奋剂问题零容忍,将把冬奥会办得像冰雪一样纯洁无瑕。

北京冬奥会将是一届安全的奥运盛会。尽管面临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挑战,北京冬奥会坚决将参会各方健康安全放在首位,组建疫情防控专家组,制定冬奥会疫情防控总体工作方案,坚持分区分级分类闭环管理,并有针对性地增加各类场馆中必要的疫情检测、隔离、应急处置设施,坚持“一场一策”、“一馆一策”。10月25日,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和北京冬奥组委三方共同发布第一版《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防疫手册》,为参会各方提供全面防疫指导。

北京冬奥会将是一届精彩的奥运盛会。“交得其道,千里同好。”体育超越国界和种族,是全人类共同的语言。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将是世界各国的盛会,是全球运动员公平竞技的舞台。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主题口号“一起向未来!”(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不仅号召全世界不同肤色、种族、信仰的人,在奥林匹克旗帜下,携手前行,奔向未来,更是对奥林匹克精神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刻内涵的生动诠释。明年1月27日,冬奥村将正式开村,我相信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将从安全的酒店驻地、专业的场馆设施、周到的赛事服务体会到中方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奥运盛会的决心。

葡萄牙是一个热爱体育、崇尚奥林匹克精神的国度,中葡两国体育关系友好、合作成果丰硕,我相信北京冬奥会在彰显奥林匹克精神,增强国际社会凝聚力,提振全人类守望相助信念的同时,也会为中葡体育互利合作带来新契机。中方愿同包括葡方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共同见证奥林匹克冬季运动发展和奥林匹克精神传播的新境界,我也预祝葡参赛代表团在北京冬奥会中取得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