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ABC
2004-05-12 00:00


       国旗、国徽和国歌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是五星红旗。旗面为红色,长方形,长与宽为三与二之比,旗面左上方缀黄色五角星五颗。一星较大,居左;四星较小,环拱于大星之右。国旗旗面的红色象征革命;五角星用黄色是为着在红地上显出光明。大五角星代表中国共产党,四颗小五角星代表中国人民;五颗五角星相互的关系象征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大团结。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中间是五星照耀下的天安门,周围是谷穗和齿轮。麦稻穗、五星、天安门、齿轮为金色,圆环内的底子及垂绶为红色,金、红两种颜色在中国是象征吉祥喜庆的传统色彩。天安门象征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的不屈的民族精神;齿轮和麦穗象征工人阶级与农民阶级;五颗星代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大团结。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由诗人田汉作词,音乐家聂耳作曲,创作于1935年。歌词是这样的:
       "起来!
       不愿做奴隶的人们!
       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
       每个人被迫着发出最后的吼声。
       起来!起来!起来!
       我们万众一心,
       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
       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
       前进!前进!进!"
       这首歌原名《义勇军进行曲》,是电影《风云儿女》的主题歌。影片描写的是三十年代日本侵略中国东北,中华民族处于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人们勇敢地走向抗日前线的故事。
       《义勇军进行曲》高昂激越、铿锵有力,表达了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解放事业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的决心,体现了中华民族勇敢、坚强、团结御侮的优良传统。正因为如此,1949年9月2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决定此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